广告

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

如何繁殖斗鱼?

全世界最详细的斗鱼繁殖教学


大家可以到我的小店支持一下我!  6年丰年虾销售经验!

(记得领取优惠券哦!)


首先,准备一对健康,成熟的成鱼。

何为健康,何为成熟。
健康就是身体体壮,不是瘦瘦那样。
成熟,一般看体型,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说(一般市面上卖的基本上都成熟了)

选择公母鱼的时候要注意,母鱼的体型最好不要比公鱼大。
以为根据自己本身的经验,体型比公鱼大的母鱼繁殖都会失败。

原因

  1. 公鱼打不过母鱼,母鱼就不繁殖了。(这个世界就是这样,你没本事,不能照顾女人,他还会让与你共度一生吗?)
  2. 大只的母鱼通常年级都很大了,在选购母鱼的可以问商家母鱼的年龄还有是否是处女。(因为繁殖多次的母鱼,繁殖越多次,后代的问题会越多)
  3. 母鱼繁殖最佳年龄是开始成熟后的几个月(斗鱼大概会在3-4个月就成熟,看个人的养鱼经验)
再来,繁殖斗鱼最主要的是事先的准备。
必备:

  • 一个透明容器  (可以用宝特瓶,用在对鱼的时候)

  • 盆子or鱼缸or保利龙箱子     (三者皆有长处与短处待会一一说明)

  • ketapang叶(榄仁叶)这点其实不应该放在必备这里,可是我觉得他很重要。
     

  • 斗鱼开口活饵   (为什么是活饵?因为斗鱼宝宝只对会动有兴趣!只对会动的有兴趣只对会动的有兴趣!很重要!所以要讲三次!)

  • 照明灯     不管在繁殖期(公鱼捡蛋)孵化器(公鱼捡蛋)还是小鱼还未平游期(公鱼捡小鱼避 免小鱼溺毙)小鱼平游期(小鱼要看的到 活饵啊!不然怎样觅食!)

  • 加温棒   (这在台湾或其他温带地区需要吧,马来西 亚如果在雨季的也可以使用,温差太大导    致小鱼集体生病哦!)

  • 滴管(google你就知道)
    气管(打气用的管)
    吸水管(没有前面两个用这个lol)
    这三个适用于吸取斗鱼宝宝吃剩下的活饵尸体。
    滴管的话最方便,直接吸气来就行了(秋羽宠物有卖)
    气管的话上youtube看虹吸法,很简单
    吸水管的话,用嘴巴...or自行发挥吧!哈哈!

  • 然后最后一点,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准备好斗鱼开口活饵!要提早准备!不要等到小鱼出来了就来不及了。
也可以准备的
  • 水妖精       (用于净化水质,减少小鱼的发病率)
  • 苹果螺       (虽然不是放在必备,可是我觉得很重要!可以清理斗鱼宝宝吃不完的活饵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尸体。想象一下尸体是有机物,如果没被消化他就会臭掉,就会有很多细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菌来繁殖,到最后斗鱼全部都会孔卡巧!)
  • 水草           (也是用于净化水质,但是效果没有以上两个好,可是也是不错的选择)
  • 一片朔料袋或者是一片保利龙,有些地方有风,会弄破斗鱼爸爸辛苦吹出来的泡巢,需要用朔料袋或者是保利龙盖着。
我会比较啰嗦,因为我想要仔细的写出每个步骤,因为之前的我还是个新手的时候也是常常像你们一样一直在爬文,可是都找不到一个真正的解答我问题的文章,随着时间推磨到现在,我决定自己写一个来帮助大家


至于繁殖斗鱼所需要的东西——饲料,丰年虾,吸管,水妖精等等等本人都有售卖,而且有什么其他问题也欢迎大家问我~

WECHAT:khocury
FBPAGE:秋羽宠物 (直接点)

好吧,现在进入正题。

把你所使用的繁殖容器:
  • 盆子:适合用在温差不大的地方,因为大小刚好,重量不重,到处都有卖,在马来西亚很建议使用这种哦,长方形的也很方便。
    比图中的小一点更适合

  • 鱼缸:适合用在温差小,需要研究观察的时候。缺点是有点重,换水的时候有点麻烦,然而温控的也是不差的。
  • 保利龙箱子:保温能力最好!也不重,也很常见,放在室外也没问题(有盖子)
    超市都有卖吧

准备好了过后,先养水

养鱼先养水,这是必须的。
在你要养鱼的容器内加入自来水,还有事前准备好的Ketapang叶,以上面的比例来说,一个容器放一大片就够了。如果有打气机的可以放在容器里面打气,加速爆氯。
(养水重点:去氯)
接下来就是等待...

三天后,明显的水已被染成褐色,像茶水一般

繁殖前忘了拍照,这个是鱼爸爸做泡巢的照片   
照片中的颜色可以再深一点哦

这个时候可以先把公鱼放进容器里面,而母鱼则放在一个透明容器里面。(這個步驟就是傳說中的對魚哦!)
可以选择继续吧叶子放在里面,可是我不太建议。

繁殖前忘了拍照,想象一下公鱼在里面一直对着母鱼眉飞色舞

第二天,公鱼就会吐出很多泡泡,表示他已经准备好交配。
(如果公鱼不吐泡可能是因为温度的问题,温度不够高又或者公鱼老了)

这个时候就可以把母鱼放进去让他交配了,一开始公鱼只是在母鱼附近展示他的熊威,可是母鱼并不会理他,他变恼羞成怒的攻击母鱼,要霸王硬上弓(这是我常见到的剧情);有时也会有饥渴的母鱼直接交配的,可是很少。每次交配母鱼都会有一点损伤,可是不要太在意,如果母鱼的鱼鳞那些还不是很严重,只有鱼鳍受伤破洞,基本上不用把他捉出来。如果母鱼受伤严重就只能拿出来了。

通常,我是说通常,只要做到公鱼吐泡泡,然后把母鱼放进去繁殖后,12哥小时后都会成功繁殖好了。如果没有成功繁殖,只能再等一天,再没有只好拿出来了,等待下一次。

成功交配的样子,母鱼会被挤压肚子,挤出卵,公鱼会在那个时候射精


有些母鱼会抢食卵,也有母鱼会帮卵放进卵巢,因“鱼”而异
不管怎样,都不要去打扰他们繁殖,因为他们这个步骤会进行几个小时。



看到泡泡中的卵了吗?乳白色的

 這裡是第一天哦~蛋生出來的時候~
母鱼在交配完毕后,会被公鱼敢离泡巢,公鱼会经全力的照顾泡巢里面的蛋。这个时候就要把母鱼拿出来了。让公鱼照顾好卵。公鱼有时会吃一些发育不全又或者是未受精的卵,这是正常的。

在公鱼在照顾鱼的时候尽量不要去干扰他!不要去干扰他!不要去干扰他!

因为这样会导致公鱼认为不安全,就把卵全部吃了,你会欲哭无泪啊!
有时候斗鱼繁殖靠的是运气,所以繁殖之前,要把所有需要准备的,准备好。
剩下的只能求神拜佛了~科科


接下里又是等待了~时间加速器~加速一天~
第二天
哇!斗鱼宝宝孵化出来了!猴赛雷!
直接放大看看哦~红色的是斗鱼爸爸孵化出来的小鱼颜色是黑黑的小黑点,很小很小,要好好照顾哦

这个时候要注意哦~最好是別關燈,因為公魚要照顧小魚,為了不讓他溺斃,這點要注意咯!
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斗魚寶寶會溺斃,可是就是會,所以我也解答不到,可能是呼吸系統還未發育好吧。
如果準備的活餌是豐年蝦,就要在第二天的時候開始孵化。
 豐年蝦是什麼?點我
如何孵化豐年蝦?點我


咻咻咻咻咻~~~時間又過了2天
 現在是第4天,
 

斗魚寶寶已經平游了,怎麼說平游,等下,我找照片給你麼看
斗魚基本上在第三天就已經回平游了哦!
如果準備的活餌是豐年蝦,就要在第二天的時候開始孵化。
像這樣的就是還沒平游~(圖片網上拿到,侵犯隱私跟我說哦我刪除)



斗魚寶寶平游后身體在水裡是這樣——對就是一個平的。
還有一點可以注意到的就是他們已經不會在泡巢附近,而是分散開來了,而且還會游動
平游后第一個步驟是什麼?當然是把公魚拿出來了!
把公魚拿出來好好地慰勞他,辛苦了那麼久,接下來照顧小魚的工作就交給我我這個魚奴吧!!

接下來當然是到了見證奇跡的時刻!斗魚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第一口食物!
我是用豐年蝦哦~video pls~


這是平游開口第一天~注意看哦開口了


這個是斗魚開口第二天哦~吃的可兇了


相信很多新手都問過一個問題,小魚可以換水嗎??

然而那些比較有經驗的玩家就會說最好不要換,可是不換怎麼可以呢??


因為換水一不小心就會把你的小鬥魚全部害死了,他們還不想成為罪人呢,今天我就來成為罪人吧~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!

首先,換小魚水最重要的是水溫,還有所換的水!


先說所換的水,養魚的人都知道要養水,養水最簡單明了的意思就是去氯。
氯?什麼是氯?

氯就是用來加入到自來水,用來殺菌的一種東西。

我知道,你會說每次我成年斗魚都是直接用自來水換水都沒問題,
可是長期起來一定有問題!!

小魚的關係更大!2個星期內的小魚,很多人都會教你不要換水!

是因為小魚鱗片還沒長出來!

直接用自來水,氯是對魚多麼的傷啊!

而且在水中幫忙分解掉有機質的是什麼?

就是他媽的硝化菌,硝化菌就是他媽的菌,氯是什麼?氯就是殺菌劑,所以你明白了把?自來水沒經過出來,你放什麼硝化菌種下去,都是徒勞的。

去氯方式有很多種:

  1. 曝曬—需要2-3天,大面積容器
  2. 靜放—需要一個星期吧,而且要用像盆子或是魚缸那樣大面積的容器
  3. 爆氣—連續打氣自來水一整天,可以讓水中的氯氣更快散到空氣中
  4. 藥水—市面上有很多種去氯的藥水,1直RM1到幾十塊都有,建議你還是不要使用RM1的吧,這種東西誰也捉不准的。
  5. 小蘇打—(做蛋糕用的)自己google吧,這個看個人吧...
介紹完這些,我想說的是如果有時間,還是用第1與第3點吧,畢竟比較天然,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第3點。

好吧,接下來講的是水溫

大家從水族館賣魚回來,是不是都會把整袋魚泡在已經養好水的魚缸里?
這個就是大家所說得對水了!!
當然,我們在幫小魚換水的時候是不是也是要對水呢?! 沒錯!
我這裡有一個小方法,只是告訴大家一個概念,大家明白了我的意思,不管用什麼材料都可以自己製作,對吧??

直接把養好的水,放進一個容器,然後把它浸在小魚缸中
(注意!瓶內水溫不能太冰或太熱!這會大大影響到缸呢的溫度!)
這個目的就是讓瓶內的水與瓶外的水溫保持幾乎一樣,這個步驟需要半個小時左右。
(注意!瓶子內的水是養好的!瓶子內的水是養好的!瓶子內的水是養好的!)

接著呢,這個是本人想到的滴水法,因為直接加入大量新的水,怕小魚適應不了,所以便讓水能緩慢的流下。
瓶子上下穿兩個小洞(不能太大要控制流量)
馬來西亞的媽媽都是用這個方法來開啟煉奶罐的吧!哈哈!
下方洞口是出水孔,上方洞口是入氣孔,這就關於到物理定律了哈哈!講到很專業一樣!
你可以試試看只穿一個出水孔,試試看水會流出來嗎?

接下來就是效果視頻!video pls!
滴滴滴滴滴~省時又環保

斗魚寶寶換水其實不應該叫做換水,應該叫做吸髒水,加新水,而不是把所有水換了!
有吸管的可以用吸管把便便吸起來,沒有的話就用氣管+虹吸法(自己google)
好吧,寫到這裡我應該是把該寫的都謝了,不該寫的也寫了,謝謝各位那麼辛苦看到了這裡,希望我的blog可以幫助到你們。

大家可以到我的小店支持一下我!  6年丰年虾销售经验!
Lazada (点我)
Shopee(点我)

謝謝在斗魚群里認識的各位前輩,教會我這些斗魚的知識。
斗魚發燒友FB群組  斗魚夢樂園FB群組



想要寫給各位的是,我的blog為什麼淺盤孵化,水妖精還是滴水法都是自己diy的,而不是買現成的,因為大部分喜歡玩斗魚的都是學生吧,我也是個學生,我們付不起高昂的費用,我們只有靠自己的創意來製造工具,我所提供的只是一個概念,讓你們自己也可以創意diy!不管手邊有什麼工具,斗魚可以自己設計成可以使用的工具,方便,容易找又環保!最重要的不需要花父母的錢。我們做學生的要記住一件事,必須的東西父母買,想要的東西靠自己爭取!!

繁殖斗魚其實說難不難,說容易不容易,最重要的是堅持。
斗魚都繁殖成功了,還有什麼難得到我們?
我們常在生活中遇到各種各樣的人,他們都一直不停的否定你自己,說養斗魚沒用啦,說你總是在浪費時間,說你總是在電腦前一直狂按電腦。
(他媽的有本來你來繁殖斗魚看看呀)
那是為什麼呢?因為他麼否定你是要讓你停滯不前,他們不想你成功,他們一直要用自己的想法套入你自己的生活中。
就因為我們生活中充斥著太多太多這種人了,我們必須要獨立思考,要有自己的想法,不要人云亦云。
所謂守得雲開見月明,堅持下去,一定會成功的!!
我写那么多不是要为了证明养斗鱼很厉害,会这些东西很厉害,只是因为在我的生活中遇到了很多这类人,我只是有感而发...如果我们在做每件事都像养鱼一样,会自发上网找资料,自己整理,还有什么事能难倒我们呢?

致各位在努力,或还未努力读者,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,天有多高飞多高,不要因为别人的一句话,就忽视了自己的能力,放弃自己的梦想,共勉之~

喜歡的話,可以關注我的專業Qiuyu Aquatic

大家可以到我的小店支持一下我!  6年丰年虾销售经验!
Lazada (点我)
Shopee(点我)
(记得领取优惠券哦!)

 



7 則留言: